中國時報 2007.08.06 

五十歲以上男性易有攝護腺肥大應做檢查父親節將至
泌尿科的醫師提醒,五十歲以上的男性大多數都有攝護腺肥大的情形,加上國人傳統觀念忌諱就醫,子女如果發現父親有小便遲延,尿液變細無力,膀胱漲的要命,卻排不出尿來的情形,最好帶父親到泌尿科門診做攝護腺癌篩檢。


     彰化秀傳醫院泌尿科醫師林美吟說,攝護腺位於膀胱後面、直腸前方,從肚子上是摸不到的,而隨著年齡的增加,男性罹患攝護腺炎及感染、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等疾病的機率也會逐年增加,她建議,五十歲以上的男性最好每年做一次攝護腺的檢查。


     林美吟表示,男性如果有小便遲延,尿流變細無力;發燒發冷、攝護線劇痛;膀胱漲的要命,卻排不出尿來的情形就可能是攝護腺肥大;而要是出現小便有血、下腹部經常因不明原因疼痛、腳突然水腫鞋子穿不下、不到五十歲就有性功能障礙、小便會痛會酸的情形時,一定要儘快就醫。

 


     林美吟說,男性如果有輕度的攝護腺肥大時,可以自行調整生活習慣,避免憋尿,也要避免喝酒、抽煙,因為煙酒會使得攝護腺充血浮腫,每天最好做規律性的運動,不過要避免騎摩托車、自行車、騎馬等以免陰部受到壓迫受傷,在飲食方面,也要避免高脂肪飲食以及辣的食物,多吃穀類、堅果及蔬菜類的食物,也要多補充維他命C及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