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婦女停經後骨盆鬆弛 可作提肛運動

更新日期:2008/08/13 16:09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十三日電)婦女在停經後會有骨盆鬆弛或應力性尿失禁的問題,醫生表示,可能是在懷孕或生產過程中骨盆底肌肉韌帶及神經受到損傷,建議可以藉由作提肛運動讓症狀獲得改善,一天做一次,一週至少做四次,同時配合醫師的治療,就能改善因骨盆肌鬆弛造成的症候群。

彰濱秀傳醫院泌尿科醫師林美吟今天表示,有將近四成到五成的停經婦女會有骨盆鬆弛或應力性尿失禁的問題,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懷孕或生產過程中骨盆底肌肉韌帶或神經受到損傷。

林美吟表示,由於膀胱、子宮等骨盆腔器官是由骨盆底肌肉群支撐,訓練這些肌肉群可以用來預防和治療因為肌肉群鬆弛引起的應力性尿失禁、陰道鬆弛等疾病,她建議婦女朋友可以做凱格爾提肛運動預防或改善症狀。

林美吟說,婦女朋友在家可以自己學著作凱格爾運動,第一步先仰躺在床上,雙腳膝蓋彎曲,初學者可將食指及中指放在陰道裡,感受肌肉收縮的力量及做法是否正確,接下來收縮骨盆底肌肉,動作就像平常解小便中途忽然憋住的動作,如果動作正確,放在陰道中的手指頭會有壓迫的感覺,在做運動時,除了提肛肌群,腹部、大腿、臀部都不需用力,接下來持續收縮約十秒,再放鬆十秒,如此重複十五回。

林美吟表示,婦女朋友最好一天做一次,一禮拜做至少四次,然後依照運動的效果和疾病改善的情形,和醫師討論是否要輔助其他的療法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