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成年婦女有尿失禁的問題,只是症狀程度不同而已。子宮摘除手術的婦女也有高達百分之九到十三會尿失禁。子宮脫垂、骨盆鬆弛患者中更有高達百分之三十六到百分之八十的應力性尿失禁患者存在。 

身為女人是一種宿命也是一種使命, 經常會為一些毛病所困擾,例如頻尿(一個晚上要起來上廁所兩三次,或白天一兩個小時就要上一次廁所)、尿失禁(用力打噴嚏、咳嗽、大笑、跑步、或快步下樓梯時會漏尿)、急尿(一有尿意就非立刻解決不可,否則會坐立難安、疼痛、或失禁)、骨盆腔構造鬆弛造成的器官脫垂(如陰道鬆弛、膀胱尿道脫垂、子宮脫垂、直腸脫垂、小腸脫垂等)、或大便失禁等等。這些問題說嚴重好像也不會太嚴重,但確實會影響到個人的生活品質,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以常見的應力性尿失禁來說,一開始可能只是偶而突然打噴嚏或用力咳嗽時會有漏尿的情況,但隨著尿失禁的頻率增加,為了避免意外尿濕褲子出醜,大部分的人會養成一種習慣,一有輕微的尿意就趕緊跑廁所,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膀胱可承受的容量減少,頻尿的情況就愈來愈嚴重,不但白天常常跑廁所,半夜更因為要起來尿好幾次而造成睡眠障礙;有的人因此而不敢出遠門,有的人隨身墊著護墊,有的人一天要換好幾條內褲;有些人因此不敢運動,更有人因此退縮家中足不出戶,遠離社交圈。從單純的應力性尿失禁,到最後合併有所謂的『膀胱過動症』,不但生理上受影響,心理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尿失禁嚴重度的定義是採用Williams的分類法依據不同程度的身體活動下所發生的漏尿量將尿失禁的嚴重程度分為四等級輕度(gradeI)指身體強烈活動下(嚴重咳嗽.跳躍)發生微量漏尿不需要任何保護措施中度(GradeII)是指身體中度活動下(大笑跑步)發生中度漏尿所以活動時需要用護墊保護中重度(GradeIII)指身體在輕度活動下(走路改變姿勢)發生嚴重的漏尿,除了在休息時,否則需要持續的使保護措施。重度(GradeIV),指休息時亦會漏尿,需要持續的使用護墊或尿布保護。輕度可以用凱格爾運動或骨盆腔運動改善,中重度則需用手術治療才可的到有效改善.

造成婦女骨盆腔器官組織鬆弛的原因很多。先天性的原因如結締組織異常:後天性的原因主要是陰道生產後的復原不完全(骨盆腔一些支撐的韌帶斷裂或鬆弛、骨盆底肌肉裂傷、或神經受損後造成肌肉萎縮等);另外一些可能加重症狀的原因如肥胖、長期做粗重工作、慢性咳嗽、或更年期後女性賀爾蒙不足等。

依據統計,有高達20%-50% 的婦女有這方面的困擾,但實際因為這些問題到門診求醫的人數不到5%。一方面是因為許多人認為這是非常丟臉的事,不敢啟齒,一方面是觀念錯誤,以為這些問題是上了年紀老化的自然現象,安於現狀;也有許多人認為治療方法太麻煩或太痛苦,不敢接受治療,勉強忍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