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手術是利用一個比疝氣缺口更大的一體成型人工網具來修補並加強受損的腹壁缺口,整體構造包括上下兩層人工網膜及一連接中軸,網具的中軸用來堵住疝氣缺口,上下兩層人工網膜可貼覆在受損腹壁的內外側,運用水壩修補的抗壓原理加強抗壓力,可擋住腹壁的壓力,不會導致腹壁拉力增加,減少患者術後疼痛與復發的可能性。
經過五年的追蹤顯示,使用「無張力三合一人工網」的患者復發率低於 0.05%以下,且兼有手術時間短、疼痛度低、復原速度快等優點,通常患者手術後只需住院 1 ~ 2 天,可以快速回復正常工作及生活。此手術目前屬自費項目,約需新台幣 10,000 元。
 
 
傳統縫合手術
無張力三合一人工網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
手術原理
直接以縫線將受損組織互相拉扯縫補起來的張力手術
置入一體成型的人口網膜,可同時修補各疝氣缺口,並加強受損腹壁內外的鞏固及修護能力
由多個微小切口放入腹腔鏡器械,於腹膜及腹壁間放入人工網膜修補缺口
復發率
10-15 %
低於 0.05 %
低於 1-1.5 %
手術花費
健保給付
約 1 萬元
約 2 萬 5 千元
術後疼痛感
較疼痛
低度疼痛
低度疼痛
恢復期
2 周以上
3-5 天
4-6 天
在美國的使用率
7%:
79%:
14%
併發症
 
 
較為嚴重
其他說明
縫合處張力大,術後疼痛感較劇,且更容易引起復發
無張力手術原理,不會產生組織拉力、不易復發,且恢復期最短,僅需半身或全身麻醉
手術時間長、自費額最高、需全身麻醉、醫師學習曲線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