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起功能障礙是常見的男性性功能障礙之一,依照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定義: 勃起功能障礙為男性持續性的沒有能力達到勃起或無法維持足夠的陰莖勃起,以進行滿意的性行為。

勃起功能是男性生殖系統在各種環境因素作用下,在體內複雜的神經、內分泌調節下完成的,其功能狀況也會受到個體的精神、心理以及複雜的社會因素的影響。從性愛的觀點來看,性生活本來就應該同時包含身體和心理因素,引起勃起功能障礙的主因也正是由這兩方面而來。因身體系統異常或受傷,還有年齡增加、器官衰退所導致的慢性或老化疾病都可能導致身體因素即器質性勃起功能障礙,這些是可以透過醫療檢查來確認的。而心理壓力,如工作、經濟及性伴侶之間的關係,也可能引起床弟表現不佳,稱之為心因性勃起功能障礙。當然同時具備心理與生理因素的勃起功能障礙更是目前最常見的狀況。   

勃起功能障礙的危險因子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有很多相似之處,包括肥胖、吸菸、高血糖、高血脂及新陳代謝症候群;這些危險因子經改變後,特別是減重和運動,是可以有效改善勃起功能障礙的。勃起功能障礙的盛行率,會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加。肥胖是很多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及勃起功能障礙。目前知道BMI愈高,血清中總睪固酮濃度和游離睪固酮濃度就愈低。

因此,如果上述一個或多個環節出現問題,比如心理問題,在精神壓力過大的情況的下,就可能導致勃起功能障礙。當發生勃起功能障礙時,又可能反過來對上述環節產生不良影響,還比如心理問題,在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的時候,患者的精神壓力會更大,在性生活的過程中就會背負更重的心理包袱,這樣勃起功能障礙反而會更重,如果再失敗就會更沒信心,越沒信心,壓力就越大,就形成了惡性循環。

在很多情況下勃起功能障礙又是其他一些慢性病的前兆,比如糖尿病、冠心病。調查研究顯示勃起功能障礙患者併發其他身體疾病的可能性明顯升高。與勃起功能正常者比較,勃起功能障礙患者患高血壓的機率分別是19%和36%,患冠心病的機率分別是7%和17%,患高膽固醇的機率分別是16%和29%,患糖尿病的機率分別是4%和14%,患焦慮、抑鬱症的機率分別是13%和25%,由此可知,勃起功能障礙是許多慢性病早期徵兆或症狀。

雖然勃起功能障礙產生得原因有很多,但大部分都是可以治療的,雖然勃起功能障礙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病率越來越高,但不能說勃起功能障礙就是人類老化的正常現象,是一種自然狀態,就應該聽之任之,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勃起功能障礙是一種完全可以控制的慢性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