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結石建議手術原因:尿路結石可能導致(1)疼痛(2)血尿(3)尿路感染發炎(4)甚至損壞腎功能。實施輸尿管腎臟內視鏡可有效擊碎結石、清除結石,改善腎臟輸尿管阻塞水腫。

介紹:

輸尿管腎臟內視鏡碎石術

半身麻醉或全身麻醉之後將內視鏡從尿道經過膀胱,進入輸尿管及腎臟,目視到結石之後利用水電波、氣動碎石器或鈥鐳射將結石擊碎,並可取出結石碎片提供分析結石成分,手術後如有需要可能放置一條雙J型輸尿管導管,預防輸尿管阻塞、幫忙消除腎水腫。

手術之成功率:
手術之成功率取決於結石大小、成分、部位、輸尿管結構及技術、設備。一般而言,下段輸尿管結石成功率為98~100%,上段輸尿管結石成功率為85~90%,如果合併有輸尿管狹窄、扭曲、息肉、發炎等情形,會增加手術困難度。需要輸血的機會非常低、少於1%

沒有任何手術(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醫學專家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1. 美國泌尿科醫學會期刊 Journal of Urology2001vol.166 p538)對多達322次手術併發症的統計,可能的併發症如下:

併發症

機率

處理方式

暫時性腰痛

9.6%

藥物治療

輸尿管組織腫脹或結石碎粒阻塞輸尿管

0.3%

體外震波碎石術或再次內視鏡手術

暫時性排尿困難

0.9%

藥物治療或暫時放置導尿管

尿路感染、敗血症

1.5%

藥物治療

輸尿管受傷

4.6%

放置輸尿管導管或實施手術

其他:暫時性血尿、膀胱血塊等

 

藥物治療或膀胱鏡血塊清除術

不實施手術之後果及其他可替代之治療方式:
尿路結石如果沒有積極處理,可能產生血尿、尿路發炎感染、甚至泌尿系統、腎功能受損。
若病人因某些因素不適合接受這種手術,可能考慮的替代方案為:
1.
藥物治療(僅對小型結石或某些特殊成分結石有效)。
2.
體外震波碎石術。
3.
經皮腎造廔取石術。
4.
傳統開刀取石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