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目前全台共有9位女泌尿科專科醫師,而這9位專科醫師當中,自第1位女醫師-唐麗光醫師於民國83年取得泌尿科專科醫師證照後,接連有張美玉醫師(於民國87考取)、劉昕和醫師(民國93考取)、李苑如醫師(民國93年考取)、林美吟醫師(民國95考取)、許如麗醫師(民國95考取)、曾淑芬醫師(民國95年考取),最近分別又有王禎薇醫師、張毓珊醫師2位醫師於民國96年考取,這顯示在現代進步開放的社會中,性別不再是選擇工作的阻礙,有越來越多女醫師願意投身泌尿科的工作行列,於台灣各區為病患服務。

  全台女泌尿科專科醫師及其服務單位

   

姓名

服務單位

1

唐麗光

署立台東醫院泌尿科

2

張美玉

市立小港醫院泌尿外科

3

劉昕和

台中慈濟醫院

4

李苑如

台大醫院泌尿部

5

曾淑芬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

6

許如麗

屏東國仁醫院泌尿科

7

林美吟

彰化秀傳醫院泌尿科 

8

張毓珊

中山醫學大學附醫泌尿科

9

王禎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選擇泌尿科的原因

    說到當初選擇泌尿科的來由,才發現大家的思考方向大不相同,劉昕和醫師提到,因為泌尿科除了本科的精進,還可以變化出多樣的發展,所以跟其他科比起來,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進可攻退可守,不管是研究、專門做一些預防醫學,或者是跟健康檢查結合在一起,而且女性泌尿科如果同時有把乳癌和CRS(直腸外科)的部分再包含衛生教育,其實前景看好,有蠻大的市場,目前尚未有專門的女醫師來做這一塊。而泌尿科的手術日新月異,很多不再像以往需要「大刀闊斧」,劉醫師說精細的手術性質更有其吸引人之處:

應該是intern的時候,進去看泌尿科醫師開刀,我就想欸怎麼都坐著開刀啊,還不錯哦,而且一個小鏡子弄一弄就好了,好像覺得還蠻享受那個開刀過程的,心裡想說:『對!所以就選泌尿科。』

 

另外,有的醫師覺得在外科體系中,泌尿科算是比較適合女生來做的科別,余明螢醫師回憶到:

 我那時候會走泌尿科其實也是陰錯陽差,因為我本來沒有這個打算,我當實習醫生時完全沒有進過泌尿科的開刀房,但對外科有興趣,覺得泌尿科是體力負荷相對比較輕的科別,所以就來走泌尿科,一路學習下來還蠻有趣的。

 

在住院醫師時期,張美玉醫師回憶接觸到病人的生離死別,感受極深:

當住院醫師第一年時其實人生的閱歷是相當淺的,尤其碰到癌症末期的病人往往令人不知所措,如何告訴癌末病人他即將走到人生的終點是一個大學問,也許當年我沒講該講的話。那一年一個才二十二歲的鄉下大男孩陰曩腫大已有兩年,父母是辛苦忙碌的勞動者,加上個性保守一直到陰曩非常腫大才來求診,診斷是睪丸癌合併後腹腔淋巴轉移,除了須接受睪丸切除,還必須將受一次又一次的化療,除了掉髮,他最不能忍受噁心、嘔吐與食不知味,一個年輕的住院女醫師當時是不太會鼓勵病人,當時我其實和他一樣徬徨無助。

半年後大男孩難以忍受化療副作用逃跑不做化療了,又幾個月後大男孩被帶回來,當時更虛弱瘦弱,經過檢查病情是完全失控了,大男孩很少詢問病情,常常望向窗外罷了,我們則向父母解釋不樂觀的病情,沒多久他出院了,我們從此再也沒見大男還回來複診。半年後偶然他家鄉的親戚生病住院,才知他後來自殺死了。也許我該多講些勉勵他的話,也許我該更鼓勵他說出自己的感受,也許我的表情不該透露絕望,如果重來,我想我會有些不一樣的做法,結局也許會不同?

 

林美吟醫師則回憶起學長叮囑,在幫男病人看診或作檢查時,更要用體恤的心情去了解他們與女性不同的生理結構,所以更要小心謹慎:

第一次學長帶著我看膀胱鏡時,當經過膜狀尿道時,學長不忘提醒:輕一點!小心一點尿道才能彎進去,那裡很痛的,你沒那裡所以沒辦法感同身受喔!

劉昕和醫師憶起在當住院醫時,也是女醫師,發生特別的看診經驗:

當住院醫師時需要作一些局麻的小手術曾有一次被病人婉轉的拒絕堅持一定要男性醫師才能幫他主刀我只好請出學長幫忙但事實上學長負責的是安撫病人及陪病人聊天分散注意力 病人一直到結束都不知他的包皮其實是我這個女醫師處理的。

 

女性泌尿科醫師的優勢與限制

泌尿科女醫師在整個泌尿科龐大體系中比例不是很高,僅占1.8%左右,這樣的性別趨勢有可能是優勢,也有可能帶來限制,端看女醫師如何去面對;從優勢的角度來看,求職時,如果訓練資歷和男生沒什麼差別,相對較容易被錄取,因為在這個醫療環境中,女醫師較具新鮮感,同時被市場接受的程度也較高;而說到限制則是對女性擔任泌尿科醫師的一體兩面的現象,大多是來自對女性的刻板印象,像是被男病人拒絕,看到是女醫師看診,直接在門口就走掉了;林美吟醫師笑著說: 

其實像我當初當住院醫師的時候,外科的學長也跟我說,因為你是女生所以他們對你特別好。

 

但這些優勢或是限制並不是絕對的,林美吟醫師這樣比喻:

因為我覺得老天爺給我們的牌是不一樣的,有人拿一手好牌也可以打出一個爛局來,牌怎麼出、你在什麼時候用你自己的牌,該學東西的時候你要學,該撒嬌的時候你要撒嬌,該去要東西的時候你要去要東西出來,所以那個是看你怎麼去運用你自己的牌去打出那個東西,沒有好跟不好。有的病人其實覺得跟女醫師講病情比較安心;我本來覺得我對男性性功能障礙的疾病有一點點排拒,可是後來發現其實不會啊,很多的男泌尿科醫師聽到男性性功能障礙也是不想收這個病人,也不是只有我們啊,所以其實是你要學著去接受身為女性泌尿科醫師帶來的優勢或限制,給自己try的時間,過一陣子之後它會給你一個學習的成果。

 

    衍伸相同的想法,像是性功能障礙,女醫師們也可以把它擴大照護的範圍,就像是GIN(骨盆腔脫垂、子宮脫垂),造福更多女性病患,也形成泌尿科女醫師另一項優勢。

 

身為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女性泌尿科醫師,張美玉醫師笑的說起尷尬又有趣的看診經驗:

剛當主治醫師對一些泌尿科的「行話」並不了解,也因此鬧了一些小笑話。譬如有一次有一個年輕的男病人一進診間告訴我他「流鼻涕」不舒服,我當下的反應是感冒流鼻涕應該去看耳鼻喉科,不是找我泌尿科醫師看診,原來流鼻涕指的是尿道口有黃色分泌物,是淋病尿道炎,真糗!

又有一次病人告訴我他的主要問題是「倒陽」(台語發音),我自認台語很溜,但是這麼台的台語我實在是不懂何意,你懂嗎?原來病人是指他有陽痿的問題。

泌尿科又叫老人科,有不少病人是老人家,年紀大往往聽力變差,所以在診間常看到醫師扯開喉嚨大聲的跟病人交談,希望病人在有限的聽力下仍了解醫師努力想要解釋的病情,想不到時間一久往往不知不覺中與人交談往往是扯開嗓門大聲說話;有一次內科學妹會診,途中試著要讓學妹了解我即將執行的處置,不知不覺說話的聲音越來越大聲,幾乎是要講給重聽的人聽的高分貝語調,學妹突然很小聲的說:學姐我沒有重聽,你小聲的講,我就有聽到了。瞬間我的額頭三條線,我想這應該是泌尿科女醫師的一種職業病。

結語

 

    其實女醫師做泌尿科醫師雖然是近10多年才開始,但有越來越多的女性願意投入這個原先以男性為主體的醫療環境,其實泌尿科的專業領域日形多樣化、並且可開發女性病患的市場,越來越適合女性醫師從事這個醫療專業,服務更多女性病患。

 

 

 

 

(左起:張美玉醫師,劉昕和醫師,林美吟醫師,余明螢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