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產婦及停經後的婦女常會發生所謂的應力性尿失禁,病人會因為腹壓增加,如咳嗽、打噴嚏、大聲笑或做運動時,因為無法控制尿意,而產生尿液外漏現象。根據統計約有10%~35%的中老年婦女有漏尿的困擾,然而卻只有三分之一不到的病人會到醫院求診,多半是因為不好意思或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事。造成尿失禁的原因有很多,但無論是何種原因引起的漏尿都會引起許多日常生活、社交生活及性生活的問題,擔心身上有尿騷味、擔心尿濕衣褲、減少外出及休閒活動、性生活情趣受到影響等等。

保守療法:簡單地說,開刀以外的方法皆稱為保守療法、包含了以下數種:1.      藥物治療  2.      骨盆肌肉強化運動  3.      生理迴饋控制  4.      電刺激 5.      排尿行為治療等。 6.      陰道內置放模型式支撐物,支撐尿道及膀胱。

藥物治療:(包括女性賀爾蒙)

骨盆肌肉強化運動(凱格爾運動)

是指病人重複的隨意收縮提肛肌,可以讓病人坐在馬桶上,在雙腿不用力的情況下,自由解尿、禁尿這種感覺就是用到恥骨肌。也可以教導病人在坐著、躺著、站著時想像自己正在解大小便,而試著要忍住解大小便,夾緊肛門周圍及會陰部肌肉,當病人感受此肌肉時,則反覆練習此收縮,心中默念12345再放鬆,一般每天可先做5次,每次做3-5次收縮運動,然後再逐步增加,此運動對於嚴重尿失禁及伴有膀胱脫垂病人較無效。好處是短期內如能真正練習到正確的肌肉,效果在五成到七成左右;缺點是需要三至六個月運動時間,才能有初步的成效出來。因此,病患的配合度也會影響效果。

生理迴饋控制:

所謂的生理迴饋控制就是藉著肌電圖及電腦影像的方式儀器讓婦女朋友知道骨盆腔肌肉的收縮放鬆狀態,進一步明瞭該如何去正確的用力,通常是配合骨盆肌肉強化運動(凱格爾運動)使用。骨盆肌肉的強化運動,最重要的就是正確的加強特定肌肉群組,而不是使用到腹部肌肉,不正確的運動是無法達到預期成效的。這是適用於尿失禁較輕微且沒有伴隨尿道或膀胱脫垂者為佳,當然病患的配合度及意願相當地重要。

四.電刺激:

電刺激屬「被動式」凱格爾運動。同時可以治療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利用不同的頻率,可以達到不同的效果。當設定為低頻(12.5Hz)時,可以刺激pudendal nerve,使骨盆神經(pelvic nerve)反射降低,從而達到降低膀胱逼尿肌敏感性,增加膀胱容量的目的。調查發現,約有1/3病人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五.排尿行為治療(膀胱訓練)

其主要目的是重建正常的排尿型態,可分為膀胱再訓練、定期解尿訓練、習慣重建及定期提醒解尿。前兩這針對意識清楚的病患;後兩者則針對認知障礙的病患。

1.      膀胱再訓練: 主要針對意識清楚的尿急頻尿病患。膀胱訓練是藉由大腦來控制下泌尿道,以重新建立膀胱控制能力的練習。試著去抗拒或抑制尿急的感覺而拖延排空膀胱的時間,以達到增加膀胱最大容量的目的。病患需要先紀錄『解尿日記』,以了解自己解小便的實際間隔時間,然後逐漸延長解尿間隔時間。訓練目標是每次排尿量大於200c.c.,每天解尿次數日間為六到八次夜晚可以少於兩次為原則 訓練過程中,病患可能會有想解小便的尿急感。以下幾個秘訣可以幫助消除尿急感:

a. 將注意力集中在需要專心的工作上。

b. 試著將注意力集中在身體其他部位的感覺上。

c. 當尿急感發生時,告訴自己我可以等、我還沒必要去、我可以克服它或時間還不到。

d. 執行3-5次快速而有力的骨盆底肌肉運動。

e. 記下讓尿急感消退的時間有多長,下次再發生時,加倍這個時間。

2.      定期解尿訓練

主要針對排尿障礙的病人,希望達成三至四小時解尿一次,每次不超過450~500c.c.的目的。可用敲擊恥骨上緣的誘尿方法來協助病人。

3.      習慣重建

針對認知障礙的病患,固定時間協助病患如廁。

4.      定期提醒解尿

應用行為治療的原理來協助虛弱長期包尿布的病患。

六.磁刺激(magnetic stimulation
   磁刺激可作用於中樞及周邊神經。運用於尿失禁患者,可利用磁性作用控制磁場內的神經與肌肉,使括約肌收縮,逼尿肌放鬆,達到治療效果。之前磁刺激的技術瓶頸在於coil容易過熱,無法長達15分鐘的持續刺激。而2000年二月日本的Yamanishi等人發表了利用新型coil,能夠持續以20Hz15分鐘的磁刺激治療。結果顯示86%應力性尿失禁及75%急迫性尿失禁患者症狀明顯改善。
    
在西方國家,尿失禁所造成在醫療上的花費及對患者生活品質的影響,跟糖尿病是可以相比擬的,不得不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一般而言,保守療法還是適用於輕度的應力性,而必須開刀的適應症包括:先天性異常,骨盆腔手術造成廔管,中至重度的應力性尿失禁,及部份約滿溢型尿失禁等。尿失禁所謂尿失禁最佳治療方法,還是應先評估病人的年齡、日常生活、活動狀況、工作性質以及病患本身就醫的意願及配合度,再加上臨床客觀的檢查,病人的骨盆肌肉肌膜層對尿道膀胱之支撐程度,女性賀爾蒙狀況以及病患本身漏尿的嚴重度,做整體評估後再做最後的治療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