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體外震波碎石機,在治療時大多只需要輕微麻醉,甚至完全不需麻醉,整個治療只需大約3040分鐘。病患除了特殊情況外,一般以門診治療為主,因此術後只要稍做休息就可以回到工作岡位。碎石後後結石排除率可達85%,重複治療率僅為1530%

體外電震波碎石術之副作用及居家注意事項

1.     結石排出: 震碎的石頭,必須排出體外,在此過程中,可能造成輸尿管阻塞。若有管阻塞時,需合併其他治療方法如經皮膚腎臟造廔術,或是輸尿管鏡或輸尿管置管治療。一般而言,在數週內碎石可排出體外;但有些病人,要數月時間才能排出體外。因此,術後請務必定期至門診追蹤治療,直到結石完全排出。

2.     疼痛: 在碎石排出體外時,有部分病人會產生疼痛,但大多數的痛可用藥物控制。

3.     多喝水: 碎石術後應多喝開水以利碎石排出體外。多走動可以幫助結石排出,如果不是很痛,可別躺著不動喔!

4.     腎旁血腫或皮下瘀血及血尿: 體外電震波碎石術後,在腎臟周圍或皮下,有少部分的病人會產生輕微血腫,大多數的病人都有輕微血尿,但極少需要特殊治療。

5.     再治療率: 大多數病人只需要一次體外電震波碎石術就可完成治療,但是有百分之三十的病人,需要兩次以上的治療。需事先向健保局申請許可後,方可施行。

6.     長期副作用: 體外電震波碎石術正式開始,到目前為止,此種治療對腎臟以外的器官尚未發現有任何傷害,但是長期的結果還不完全清楚。

哪些情況不能使用或必須特別注意?

1.     結石本身:結石太大或太小、位置、形狀及分佈都有可能造成使用上的限制

2.     結構因素:合併有輸尿管狹窄、先天畸形等

3.     特殊體質:凝血因子異常或其他出血傾向、心臟疾病等

4.     孕婦、小孩

5.     藥物:服用抗凝血藥物

6.     身材太瘦或太胖:導致無法對準結石

7.     嚴重泌尿道感染:貿然施行會造成敗血性休克

8.     其他:比如肝、腎功能異常

特別注意:

1.     出院後如有絞痛、發燒、血尿過多等異常現象,請立即回泌尿科治療。

2.     在碎石過程中必須以X光定位,病患會暴露在放射線中,因此孕婦並不適合接受此種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