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一般發生率為 1-4%。早產兒、有家族性者、腹水者、隱睪症者、尿道下裂症者、及有結締組織障礙者,其發生率較高。一般正常的小孩一百人之中約有2-5人,早產兒一百人之中約有5-30人,成年人一百人之中約有1-2人;女性也有,但是較少,男性與女性之比約為71,發生在右側的約佔50%,左側的約35%,兩側同時發生的約15%。女生的胚胎發育起始時與男生相仿,亦有所謂的「鞘突」,所以當然也會有疝氣的可能。然而,男生的鞘突與睪丸的下降有關,而且男生和女生在腹股溝處的肌肉排列和附著亦有差異。上述原因會使男生疝氣的比例較女生高。

Q:不開刀會好嗎?吃藥會好嗎?配戴疝氣帶有用嗎?

A: 疝氣目前公認有效的治療方法只有一種,就是手術,將未封閉的腹膜鞘狀突封閉,其他如藥物治療及配疝氣帶都證實無效。小兒疝氣採用迷你刀口,且位於皮膚縐折處,長大後疤痕不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