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公斤腎腫瘤 20歲男嚇壞

記者何國榮/鹿港報導
 好發於中老年人身上的腎細胞癌,竟也長在今年才剛考上大學的 20歲王姓陽光男孩身上,病患經鹿港彰濱秀傳健康園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林美吟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腎臟長了一顆 20多公分的腫瘤,病理切片後証實罹患四級惡性腫瘤,醫師緊急開刀二小時,摘除右腎臟及腫瘤切除手術,取出重達三公斤的腎細胞癌,幸癌細胞未破繭未擴散到其他部位,病灶處理乾淨,目前病患已回大學上課,醫師安排二個月作一次定期追蹤檢查,而成為醫學上罕見的病例。
 因上廁所發現血尿才緊急到鹿港彰濱秀傳健康園區就醫的王姓大學新鮮人,據泌尿科主治醫師林美吟表示,這名年輕男孩外表看來很陽光,安排尿液及腹部 X檢查後,發現尿有潛血反應, X光也顯示腹部中的腸子都被推到左邊,右邊看不到腸氣,再以超音波掃描,根本看不到右邊腎臟,隱約只看到有一個巨大腫瘤,因超音波探頭只有 10 公分,無法看到腫瘤全貌,可以肯定此腫瘤一定比 10公分大。
 林美吟表示,為病患觸診腹部時,發現其右腹鼓鼓的,外觀像是一般的股溝疝氣而已,也許年輕人的肌肉彈性佳,使得腹腔雖有一粒大腫瘤但並未凸顯出來,事經電腦斷層檢查証實醫師的懷疑,腹部果然有一粒 20多公分的腫瘤,病理切片報告出來後發現是極度惡化的腎細胞腫瘤,讓陽光男孩都給嚇壞了。
 日前患者在家長陪同下,由林醫師緊急安排開刀手術,發現腎細胞腫瘤緊貼著肝臟和腸子,週邊又血管豐富,經2小時手術,過程中小心翼翼處理,才順利完成患者右腎臟及腫瘤的摘除術及疝氣與盲腸的割除手術,經磅秤腎細胞腫瘤竟重達3公斤,比一般婦人生產小孩時還要大,醫師發現病患幸運的是骨頭及腦部斷層掃描都未發現有癌細胞轉移情形,也就是巨大的腫瘤並未破繭擴散到全身。
 林美吟醫師指出,腎細胞癌好發於中老年人,很少有年輕的病例,推測這名 20歲陽光男孩身上巨大的腎細胞癌,除懷疑病患平時喜愛沉迷在網咖、喜愛吃燒烤之外,之前可能是良性腫瘤,這二、 三年急速變化、增大,轉為惡性;由於該腫瘤不痛不癢,年輕人的肌肉彈性又好,在腹中坐大而不自覺,直到腫瘤大到頂出肌肉,才有鼓鼓如股溝疝氣的凸出物,錯失早期發現的先機。
林美吟醫師表示,腎細胞癌化療、電療的反應效果都不好,目前開刀手術是唯一的選擇,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良策,年輕人最好每二、三年,中老年人約一年左右作定期超音波檢查,如發現有血尿、腹股溝疝氣或腹部出現不明腫塊,都要趕快就醫診查,至於平時的腎臟保健,建議不要亂服不明藥物,不要憋尿、多喝水,飲食忌太鹹重口味。

文章和照片小版工轉貼自小版工感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