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的性傳染病
 
☆ 披衣菌感染
症狀:是一種常見的性傳染病,年齡低於 24 歲,且有多重性伴侶或有其他性病者為高危險群,可經由性行為或生產的過程傳染給胎兒,在臨床上可能沒有症狀,或是子宮頸炎往上伸展到骨盆腔,變成子宮內膜炎、卵巢炎、骨盆腔炎或合併尿道炎的症狀。
診斷與治療:
可由培養、免疫螢光法檢驗、抽血及臨床症狀來診斷,使用抗生素治療, 7 至 14 天。
 ☆ 淋病傳染
症狀:淋病是由淋病雙球菌經由性行為傳染,感染後症狀為陰道異常的膿狀分泌物,合併尿道發炎、異常子宮出血,並有下腹疼痛等骨盆腔炎症狀,有時也可能成為症狀的帶原者。
診斷與治療:
可由培養、免疫螢光法、抽血和臨床症狀來診斷,治療方法是使用抗生素 7 到 14 天。
 ☆ 泡疹感染
症狀:陰道泡疹主要是由泡疹第Ⅱ型病毒造成,而泡疹第 I 型病毒,主要感染於口腔嘴角;泡疹病毒經由性行為傳染後,會有類似感冒、全身倦怠的症狀,位於會陰部會感到疼痛,有小水泡的形成,而水泡破裂後易形成潰瘍,而病毒躲入感染部位的皮膚神經節,偶而發作。
 ☆ 梅毒感染
症狀: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在破裂的表皮或黏膜,經由性行為的接觸而傳染,初期外生殖器上形成無痛紅色的硬性下疳,發病到 1~3 個月皮膚會起丘疹,而後進入數年的隱藏期,少數人發生腦膜炎、腎炎、肝炎、主動脈炎等,全身臟器的嚴重併發症。
診斷與治療:
可由抽血、臨床症狀來診斷,而治療的首選為盤尼西林注射治療,早期治療可治癒,約達 98%,但若沒有治療則感染可擴散到神經系統,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 菜花感染
症狀:是由人類乳突病毒 6,11 型造成,陰道黏膜的皮膚長出踞齒狀 1~5 公厘淺肉色的小突起,這種尖形濕疣,即俗稱的菜花,而其他感染子宮頸的人類乳突病毒,16,18,31型,則與子宮頸癌有關。
診斷與治療:
可由外觀與病理切片診斷出,治療以塗抹抗疣藥膏為主,而較大的病灶,則以電燒與雷射治療,常需反覆數次治療,復發率約 20 %。
 ☆ 陰蝨
症狀:陰蝨只長在陰毛,和頭蝨、體蝨不同,通常會非常癢,或起紅丘疹,可魚陰毛內找到陰蝨或蟲卵。
診斷與治療:
最快的治療方式,就是剃去陰毛,有時以治疥瘡的藥水洗劑治療。
 ☆ 愛滋病
症狀:由人類免疫不全病毒所致,主要的傳染途徑為:
﹡性行為:肛交、多重性伴侶為高危險群者。
﹡血液傳染:輸血、共用針頭。
﹡母子垂直傳染:經由胎盤、哺餵母奶。
早期完全無症狀,成為有傳染力的帶原者,經過 5~7 年後開始出現淋巴腫大、盜汗、倦怠、腹瀉、體重下降等,以及出現一系列和免疫下降有關的感染,像口腔念珠菌、泡疹等,當免疫力再繼續降低,則全身性的感染更厲害,例如:肺囊胞蟲、弓漿蟲、巨細胞病毒等,也可能病發惡性的癌症,如:卡波西氏肉瘤等,會有致命的危險。
診斷與治療:
愛滋病毒進入人體內後,必須 3 個月後抗體量足夠,才能由血液驗出,因此空窗期約 3 個月,目前醫療重點為預防與治療。得到愛滋病後,因免疫力下降,通常使用各種抗病毒藥物組合而延長病人生命;若孕婦感染愛滋病,症狀輕微者若使用抗病毒藥物(AZT),可使胎兒垂直傳染的機會可減少三分之二,在破水前予剖腹產也能降低胎兒垂直感染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