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婦女 也得蜜月膀胱炎 50多歲的阿美姊(化名),近來老是頻尿,才從廁所走出來沒幾步路,又想尿了,後來尿液還帶著微微血絲,把阿美姊嚇壞了。 
阿美姊看了婦產科和泌尿科,醫師都說可能得到俗稱「蜜月膀胱炎」的急性膀胱炎。阿美姊心想:「我都停經了,跟老公做愛做的事,1年次數可用手指頭數得出來,怎麼還會有什麼蜜月膀胱炎?」
彰濱秀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美吟說,像阿美姊這樣的停經婦女,感染急性膀胱炎並不少見,原因倒不是性生活頻繁,而是停經後體內女性荷爾蒙濃度下降,再加上尿道、陰道組織萎縮、菌叢生態改變,容易產生尿道感染。 
嚴重的急性膀胱炎,可能導致血尿,必須及早就醫。林美吟說:「有的停經婦女因為這樣,不敢和另一半行房」,早就拉警報的性生活,又雪上加霜,「有時我會開抗生素給她,讓她行房前服用,避免感染」。 
但林美吟強調,抗生素通常還是用在已感染急性膀胱炎者。而有嚴重血尿的人,除需吃藥,也應多喝水,避免血塊凝結,以免排尿不順。 
她表示,有時也會開女性荷爾蒙給常感染膀胱炎的停經婦女,不過,由於有人認為女性荷爾蒙有致癌疑慮,服用時間不宜太長。 
避免蜜月膀胱炎5招 
.穿純棉、透氣的內褲 
.上大號後,衛生紙由前(陰道)向後(肛門)方向擦拭,保持會陰部清潔 
.行房前後,多喝開水,行房儘速排尿 
.男性注意陰莖清潔,包皮最好翻開來洗 
.不要憋尿,免得膀胱孳生細菌 
資料來源/黃家倫、林美吟醫師 【2007/10/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